雨热同学

被侮辱被损害的牛

凌晨四点,公牛伊万醒了。刚刚,他梦见自己掉了一颗牙。


01


农场主助理老狗,蹲坐在地上,歪着头咂着嘴,似乎在烦恼什么。他时不时抬头瞅一眼伊万——丰收农场个头最大,最强壮的一头公牛。

null伊万站在老狗面前,两眼漫无目的地四处四处乱瞅。他见老狗不发话,自己也不敢开口,只得陪着沉默着。无奈蚊虫叮咬着实难忍,伊万一甩尾巴,“啪”一声打死氓虫数只,老狗也像是被“啪”醒了,猛然立起脑袋,说道:“这么说,你要弃权?”

“嗯……算是吧……俺也该退休了。”伊万说。


“伊万同志,你这样搞,让我很难办啊,唉……”老狗长长地叹了口气,又把头垂下了。


伊万不敢言语,老老实实地听老狗继续说下去。


“伊万,我们绝对不会逼你参赛。可你要知道,这次斗牛大会咱们农场要想取胜,必须得你上啊。离比赛不到一个月了,你突然撂挑子不干,就算我能批准,也不好跟上头交代,你说是不是,这些情况你都考虑到了吗?”


“俺……俺也不想的,可俺刚才也说了……”


“你那算什么理由啊,”老狗打断他的话,“掉了颗牙?还是梦里掉的!这跟你参不参赛有关系吗?”


“俺寻思这是个不祥之兆,再说俺年纪也大了。”


“伊万啊,真不是我说你。你参加工作也有不少年头了,怎么还这么迷信。还有你别老是拿年龄问题糊弄我,你参赛经验多,会使巧劲,那些小年轻蹦蹦跳跳是不嫌累,可他们的手段和能耐能比得上你老伊万吗?再说,你也不老啊。”老狗的语气肯切而真诚。

null伊万边听着就不自觉地开始点头,往日的赛场荣光也渐渐浮现眼际,他憨笑道:“不瞒您老说,别看那些小犊子们个个虎背熊腰,其实俺都没太放在眼里,倒退几年,就算是真老虎,俺不见得不能过上两招……”


“哈哈,想通了就好。伊万同志,记住,你是咱们的常胜将军,你赢了,不仅是你自己的光荣,也是咱们全农场的荣耀。别瞎想了,回去好好养精蓄锐,一定要给咱们农场争得荣誉。”


经老狗这么一说,伊万也有点不好意思,为一颗梦里掉的牙,自己是有点小题大做了。况且,除了自己,丰收农场中还有谁能参加斗牛大会,取得金牌呢。自己这样推卸责任实在不仗义,便答应老狗一定好好训练,决不辜负农场领导和动物们的期望。


斗牛大会是丰收农场与硕果农场共同举办的传统赛事。一季度一次,两大农场选派出各自最强壮的公牛,在斗技场上角力一番,胜者可赢得金牌。


伊万自第一次参赛以来,已经连胜11场了。


“不过,俺这老身板还能扛得住吗……老狗说俺不算老,这倒也是,可毕竟……”伊万心里还是有点打鼓。


几个月前,伊万犁田时,不慎扭伤了一条前腿。不知是兽医水平太低,还是自己年纪大了,伤愈后依然隐隐作痛。


老狗讲这是心理作用,让他不必在意。伊万将信将疑,前腿时不时地仍是发痛。这次他申请退赛也有这方面的原因,不过即便腿没问题,伊万也不打算长期干下去了。


虽然伊万有保证获胜的力量与技巧,但他实在不喜欢这项运动,横冲直撞,角顶蹄踹,太危险,太暴力。可不喜欢归不喜欢,金灿灿的奖牌和观众们的喝彩对伊万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。


但牙确实是掉了,虽然是在梦里,会不会是某种征兆?伊万不敢掉以轻心,但他转念一想:老狗也让俺不要迷信,说不定……真是俺想多了。罢了,不多想了,俺的11连冠也不是吹出来的。不管怎样,退休的事还是等比完这一场再说吧。

 

数日后,斗牛大会如期举行,胜者——硕果农场。


02


我是I107,隶属硕果农场斗牛A团第七支队。


“I107,我们分析这一年多来的训练数据,决定本次斗牛大会由你代表硕果农场出赛。从今天起,你调到第四训练营参加特训。”说话的是我的教练C651,他是上一届比赛的参赛选手。


“是”我回答。


第四训练营教官:“跟我念,我们终结败绩。”


“我们终结败绩。”


“我们赢得荣誉。”


“我们赢得荣誉。”


“终结败绩,赢得荣誉!”


“终结败绩,赢得荣誉!”


这是入营宣誓。


第四训练营除了一些基础性的体能训练项目,主要以实战演练为主。


我的陪练人员由往届落败选手和在训练中表现优异的队员组成。初次参加实战,我并不太适应。


冲撞时身体的剧痛,犄角刺穿皮肤后,喷涌而出的鲜血,都是我未曾体验过的。但在接下来的训练过程,我的受伤次数慢慢减少,格斗技巧逐渐娴熟,体能与反应速度也得到了很大提升。


由于我的进步,陪练们的负伤次数在迅速增多,断角折腿的也为数不少,但我不会手下留情,我尊重他们。


赛前,他们在训练营为我送行,“终结败绩,赢得荣誉!”我们抬起右腿,与左膝平行,然后重重落下,踏在地上。这是我们的敬礼。


在去往斗技场的路上,硕果农场的鸡、鸭、马、羊……所有动物们都立在道路两旁,“终结败绩,赢得荣誉!”他们高喊着。


“终结败绩,赢得荣誉!”我回应道。


03


 “伊万加油,一定要赢啊。”“说什么呢,咱们伊万什么时候输过。”“伊万,下手轻点,给那小子留条活路,不然又有人说咱丰收农场欺负人了,哈哈,哈哈哈。”动物们七嘴八舌,围在伊万身边。


“等我的好消息吧。”伊万甩甩头,抖擞精神,迈着大步奔赴斗技场。


斗技场是一个半径几十米的圆形,围着这个圆,修有高高的看台。此时,看台上人声鼎沸,座无虚席。人类们正等着好戏开场呢。


对手低下头,把犄角对准伊万,扬蹄奔来,伊万避其锋芒,一闪而过。对手刹住步子,转身再攻,伊万反身便跑。果然还是小犊子啊,伊万想,太缺乏经验了,那好吧,俺带你兜兜圈子。


伊万不紧不慢地跑在前面,对手追在后面,时不时猛冲过来,伊万仿佛脑后长眼了般,身子一偏,躲过了无数次致命的攻击。


此种战术虽能有效加速对手的体力消耗,但对观众来说,则太过乏味了。


观众席骚乱起来,有人开始骂骂咧咧。“这牛怎么就知道跑啊!不打看什么!”“快打啊!打啊!”“顶它!顶它!用角顶它。”更有甚者,把易拉罐,啤酒瓶向牛砸去,想要刺激它们。


不过,也有一些熟知伊万战术的老观众,他们斜眼望着那些耐不住性子的观众,目光鄙夷且高傲,就像在说:“小样,第一次来看斗牛吧。”


几圈跑下来,伊万察觉对方呼吸急促,步法散乱,“机会来了。"他暗笑道。伊万又一次轻松躲过了对手的攻击,然后凝神静气,调整步伐,趁对手因惯性还未刹住脚的间隙,急转过身,亮出利角,朝着对方的肚皮扎过去。

null赢了!他内心狂喜。可门牙却不合时宜的疼了起来,算了,顾不了那么多了,干掉他再说,伊万向对手猛刺过去……


“三圈半,五百六十八步……”伊万隐约听到对手在喃喃自语什么,尚未听清,自己却眼前一黑,重重地摔在了地上。


不,不对,不是俺赢了吗?怎么……伊万神智迷糊,弄不清状况,抬眼向上望去,只见对手正俯视着自己。


那不是牛的眼神,不,准确来说是不像牛看牛的眼神,他到底在看什么,他把俺当什么了!伊万没有把同类看成一堆数据,一个任务的经验,因此他感到无法理解。


突然,一阵剧烈的疼痛打断他的惊惧与困惑,他隐约觉得自己的一只角断了,果然不远处静静地躺着他的半只牛角。


对手依旧俯视着伊万,他说道:“没跑满四圈就出手了,与我们统计的数据存在误差,是衰老导致的体力不支吗?”“不,”他又立刻否定自己,“可能是因为我的诱导,又或者是……”他居然算了俺跑的圈数,步数!硕果农场一直都是这么算计俺的吗?伊万感到自己的大脑已无法承载如此复杂的思考了。俺的战术,俺发动进攻的时机,都在他们的计算之内,这些俺自己都没有在意的几圈,几步,他们却做了统计对比。原来对手一直在演戏啊,不,就算没有这些策略,凭他一瞬间将俺击翻的力量与速度,他早就能赢俺了。


对手甩甩尾巴走了。看到对方并没有要自己命的意向,伊万想站起来,却发现前腿,也就是那条伤腿不听使唤了。完了,伊万心想,输了,腿又断了,站不起来,站不起来了……


而观众席则一扫刚刚的阴霾,除了丰收农场的场主和员工,人人欢呼雀跃,摇旗呐喊。“精彩,精彩!”“刺激,刺激!”“哎哎,那牛怎么走了,让它回来打啊。”


伊万失败的消息传回了丰收农场,动物们垂头丧气,神情失落。“我早说了,伊万岁数大了,不行!”“你少说两句吧,对了,伊万伤得怎么样,要不要紧?”有动物问老狗。老狗安抚大伙道:“大家放心,上级非常关心伊万的伤势,已经送他去城里的兽医院去治疗了,大家放心,放心。”然而伊万再也没回来过,谁都不知道他究竟去了哪里。但一般而言,断了腿的牛对农场来说是没用的,这是大家都清楚的事实。


I107回到硕果农场后,经过短暂的休整,便又开始了一次比赛的训练工作。牛教练们也从小犊子中选拔出了新一批的斗牛部队。


训练营的墙上挂着I107赢得的那枚金牌,这将是今后几年中他们的奋斗方向与精神支柱。


“荣誉!荣誉!荣誉!”小牛犊们扯着嗓子喊道,他们的口号换了。

评论

热度(4)